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张家界>新闻>正文

交通输部政策扫描运 建综合运输体系

2015-03-17 08:31:0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要大力推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14年12月28日,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核心关注

2014年是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各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运行。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国务院下达的8000亿元建设任务,新线投产8000公里。同时,加大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力度,2013年以来共取消铁路审批项目14项,占改革前原铁道部审批项目的56%。民航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新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个,准点率也不断提高。但交通运输依然是困难的工作,各种运输方式以及相应的负责机构如何尽快适应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是个重要问题。

2015年政策扫描

◆抓好《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实施和9项改革试点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交通运输投融资、收费公路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

◆制定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的指导意见

◆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体系

◆研究编制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

◆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

◆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布局

◆抓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工作方案》实施推进

◆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建设

政策点评

2014年是大交通集合式发展的第一年,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都集结在大交通部。从概念上来说,随着大部制改革,中国包括乡村道路在内的各种交通方式及其运输管理权的集中,对于大交通结构的协调发展是一个好的开端。

长期以来,中国众多交通路线曾各自为政。铁路归原铁道部,水路公路归交通部,航空归民航总局,各条线路的转线运输为公众带来较高成本支出,而各条线路的抢客户竞争也在恶性发展。这一弊端背后,事实上还存在着重复性过度投入、交通格局局部过剩、交通体系发展矛盾等大结构、深层次的问题。

如何深度融合各种交通方式,发挥各自效能是关键的问题。中国接近14亿人口,交通资源局部匮乏仍然存在。同时,在拉动内部消费需求、刺激内部经济增长的结构中,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贯通,成为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点。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打破以往各自为政的壁垒,实现无缝链接,这涉及到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和重点领域的继续改革。

2015年仍然是铁路建设的大发展时期,如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推行和研究制定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或将影响着未来“十三五”的谋划。而公路收费管理改革影响着未来的民意取向,如何建立政府财政保障与鼓励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收费公路管理制度和发展模式,其任务或许比交通深度融合更重。

张家界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