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张家界>新闻>正文

路上遇到大车五注意 能躲远点就躲远点

2015-03-24 08:0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1月10日中午,广东梅州市一辆宝马轿车被后方一辆水泥罐车追尾后遭挤压,车内2姐妹不幸罹难。又是一则血淋淋的事故,大车在路上的侵害性和驾驶员对交通路况的判断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春运刚刚开始,很多人会自驾返乡,路上难免遇到大型车辆,这时司机该怎样正确处理呢?

宝马被前后挤压后面目全非

城市交通中,我们常见各种“大块头”机动车,诸如大货车、油罐车、公交车等等,话说大车对于每位交通出行者来说都是听而生畏、见而远避的一员“猛兽”,以至于我们发明了“大货猛于虎”这一警句,三天两头出现的大货车事故也时时为我们敲响警钟——远离大货!

比起大型车辆的吨位,家用车型面对突如其来的冲撞往往不堪一击

宝马被撞案例看似一则普通的交通事故,实则隐藏着许多驾驶规则在内,驾驶员如何面对大型车辆,在避让和超车时又有哪些技巧,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面对大车时的行车注意事项,以示众驾驶员,让日常行车更淡定更安全。

这些都是我们常见的“大块头”

1、如何超车

当遇到超出车辆承载标准的货车时,首先要以避让为主,而当道路条件允许的环境下,我们要注意观察货车的行驶轨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从左侧超越,切忌不要与货车并排行驶,那样大货车的些许动作都会殃及于你,发生事故。超货车时应迅速。小车超越大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距离,要打转向灯并鸣笛已提醒大货车的司机注意,看到大车让路后应迅速超过。

2、转弯时如何应对

众所周知,大货车由于高大的身材,在驾驶时拥有不小的盲区,而在拐弯并线时司机的视野盲区还会进一步增大,经常出现的大货路口碾压行人的事故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遇到大货转弯的时候应尽量让行,并且要与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图一时之快与之抢行。大货车比小轿车的盲区要大很多,你超车的时候它未必能看得见你,所以超货车时一定要迅速。

3、尽量避免在大货车后方行驶

不得不在货车后方行驶时需保持合理车距并降低车速,因为高大的体型几乎可以挡住你前方的一切视野,前方货车急刹时留给后车司机反应的时间相对较短,极易发生追尾事故,而由于大部分货车并没有安装符合标准的防撞护板,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后车常常会嵌入货车尾部,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另外恐怕大多驾驶员都有这样的经历:在通过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时被前方货车挡住了视线,根本看不清路口到底是红灯还是绿灯,于是闯灯就这样发生了。所以不要尾随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的货车。如果货物没固定好,行驶过程中坠落,尾随其后的小车即使不被砸中,急刹避险也是非常危险的。

4、保持距离,随时刹车

大型车驾驶室的视线高看得远,货车驾驶员能提前发现前方道路的状况。所以,要是前面的大货车刹车了一定要跟着刹车,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借机超车,万一前方有情况或者大货车急刹造成失控,离它近反而更危险。如不及时刹车,小车很容易钻到货车底下被压扁,这样气囊弹出的几率很小,生还的可能性非常小。

5、被大车尾随时必须及时变道

大型车制动没有小车那么轻松,尤其当发现后边货车鸣笛或闪灯时一定要赶紧变道远离货车,这时很有可能货车刹不住车了。此外行驶在大货车前不要快速无征兆变道,要打转向灯给后边货车一个信号。因为货车惯性大难控制,一旦司机反应不过来极容易发生危险。

不知看完这些,身为驾驶员的你是否在面对大车时会多一分淡定多一分从容,长假开车上路,安全第一,再见到大货车时尽量远离。

张家界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